国家知识产权局领导莅临我院考察指导工作

2018-11-09 15:22:15

——暨增材制造行业商标侵权事件座谈会

 

   5月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咨询中心副主任杜军、总咨询师李淑芝、郑煜明副处长、刘娇副部长一行考察调研了上海市增材制造研究院,就知识产权的检索、设计、布局、保护与各方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下午,杜主任一行参加了上海市增材制造研究院举办的知识产权服务与商标专利保护专题座谈,并现场给予指导意见。

 

\

参会领导与企业代表合影

 

   5月2日,中国商标专利事务所在为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及各成员单位进行知识产权定期梳理的时候,发现一家名为:芜湖江豪商贸有限公司的公司,向中国工商行政总局商标局递交申请了与“联泰”“磐纹PANOWIN”,“创立德”“RENISHAW”“EXONE”等近十家协会会员单位同名的第7类“3D打印产品”商品商标。5月3日,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接到通知后立即牵头组织了行业权威机构的论证和方案交流。并上报了主管单位市经信委,在市经信委指导下,联合上海市工商局、中国商标专利事务所上海分所等权威机构,以及时纠正这一恶性侵权行为,为本地企业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5月4日下午,关于知识产权服务及商标恶意侵权现场处理、解决方案座谈会议在闵行区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商标专利事务所、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领导参加,出席企业有联泰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悦瑞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极致盛放三维设计有限公司、磐纹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雷尼绍贸易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协会成员单位。会议就知识产权服务与商标专利保护展开了讨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咨询中心杜军副主任发表讲话,杜主任提出知识产权战略的重要性,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咨询中心也会走出来,为企业、地方提供更好的服务。随后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咨询中心的李淑芝总咨询师针对知识产权检索、设计、保护等方面进行现场解析。座谈会议现场,各企业代表相继根据自身的情况分享了各自的经验,提出了相应的问题,会议现场气氛热烈。

\

座谈会现场

 

    关于5月2日商标恶意侵权事件,由中国商标专利事务所上海分所副所长武国宏作出了深度的分析,并为被侵权企业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武所长也通过对多起商标侵权案例的解析,提出知识产权意识的重要性,并给出企业预防被侵权的建议:第一,企业战略决策部门的直接管理;第二,重视企业无形资产,商标专利等无形财产提前估值;第三,要有长效的管理机制;第四,注重法律法规的了解与应用。会议最终在与会各方支持下确定了商标侵权事件处理程序。

   

    下午17:00会议圆满结束,参会代表们意犹未尽,热烈讨论持续至18:00。这一次的恶意侵权事件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企业要加强对自身知识产权的保护和预警。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工商局、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上海市增材制造研究院也会持续关注此次事件的进展,为各位被侵权的企业提供相应的咨询服务和帮助,维护好我们每一个成员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