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IC(增材制造)3D打印精准医学科创基地正式挂牌成立

2018-11-09 15:29:52

9月12日上午,上海市制造业创新中心(增材制造)3D打印精准医学科创基地正式挂牌成立。该基地致力于骨关节外科、心外科、周围神经、数字医学与康复工程的基础研究和临床实践。通过3D打印技术,为临床医疗提供更直观、更全面的术前规划和模拟手段。基地研发出了定制化手术导板、个体植入器械、3D打印定制式矫形器等,实现了传统技术难以实现的复杂结构,提高了整体医疗水平。并以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模式设立,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强强联手,共同搭设平台。双方根据市场需求研发、生产切合患者实际情况的医疗产品,并以此为基准,通过科研、技术创新、协同合作,推动临床医学向精准医疗、个性医疗方向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3D打印技术临床转化研发中心常务副主任姜闻博博士

 

本次挂牌仪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3D打印技术临床转化研发中心常务副主任姜闻博博士表示:“希望将来有更多更好的新技术进来,提高整体医疗水平。也希望在这种协同创新合作模式下,把医学3D打印产业做得更好。”

 

 

基地核心专家介绍

 

戴尅戎,骨外科学和骨科生物力学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终身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增材制造制造业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

戴尅戎院士从1983年起,在国内外首先提出了优先区定制的概念,为发展个性化人工假体关节打下了基础。在此基础上,与工程技术团队紧密合作,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应用了3D打印技术、CAD/CAM等先进技术,通过近30年的研究和临床应用,先后完成各类案例以及模型制作20000余例,居世界首位。极大地推动和带动了中国数字化精准医疗的整体前进,是这一领域的无可替代的奠基者之一。

 

 

郝永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院管理处处长,上海市增材制造制造业创新中心医学带头人。1998至今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骨科、上海市关节外科临床中心从事医、教、研工作。目前担任SICOT中国部数字骨科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骨肿瘤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骨质疏松学组委员、国家卫计委医管中心3D打印医学应用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等。作为项目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个性化硬组织重建植入器械的3D打印技术集成和应用研究”(2016年)、上海市申康医院发展中心新兴前沿技术项目“3D打印技术在骨肿瘤个体化保肢重建中的应用及规范化平台建设”等。

 

 

姜闻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3D打印技术临床转化研发中心常务副主任、上海市增材制造制造业创新中心副总工程师;科技部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特聘专家;组织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生物医学3D打印理事会理事。主要科研方向为生物医用材料及其先进制造技术。以临床转化为导向,将生物医用材料和三维打印技术相结合,设计和制备个体化医疗产品,如诊断模型、手术导板、植入体以及再生医学材料等。

 

 

 

不久的将来,3D打印精确医学科创基地将吸引更多3D打印技术和医学研究人才集聚,展开3D打印在医疗领域的创新研究和成果转化工作,让更多的患者能够感受到3D打印医学技术带来的福音。

3D打印精确医学科创基地的成立,是上海市增材制造制造业创新中心推广和践行协同创新模式的重要举措之一。创新中心无论是在3D打印技术的开发与研究,航空航天、汽车、医疗等领域应用示范还是在成果转移转化和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