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辅具实验室

2018-11-20 10:15:48

国务院在《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若干意见》中指出,我国是世界上康复辅助器具需求人数最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近年来,我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品种类日益丰富,供给能力不断增强,服务质量稳步提升,但仍存在产业体系不健全、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市场秩序不规范等问题。

为加快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意见” 对如何加快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和任务。在主要任务中,“意见”强调了进行康复辅助器具领域创新的重要性,并提出了促进制造体系升级的任务。任务包括了加快增材制造技术在康复辅助器具领域的应用。

“意见”中提出的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在促进康复辅助器具设计创新、提高定制化水平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8年5月我中心成立数字医疗协同创新研究分中心康复辅具实验室,旨在通过增材制造技术改变传统康复辅具生产模式,转化为多品种、个性化、精准化的数字医疗创新模式。通过针对需求选择正确的3D打印材料,并进行3D打印个性化辅具及设计,完成创新型康复辅具产品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