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观察|国际不同类型创新平台的成功秘诀(下)

2018-12-03 09:42:40
 

本期为《东部观察》功能型平台板块《国际不同类型创新平台的成功秘诀》一文的下部。本平台将连载分享《东部观察》“功能型平台”、“高校”、“观点”和“案例”四大板块精彩文章,欢迎持续关注。


 

 
创新创业服务类平台要凝练核心竞争力
 

 

与前两个创新平台相比,创新创业服务平台需要汇聚更多资源与渠道,包括技术可靠性等方面验证示范、成果转化孵化以及技术推广、科技金融、信息咨询、会计法律、政策服务、市场开拓等。因此,这类平台通常具有“穿针引线”、“四通八达”的桥梁纽带功能,对促进不同创新主体、不同创新要素的有机链接和跨界融合具有重要作用,是加速技术溢出、促进创新价值实现的重要载体。培育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是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能够吸引各方资源的关键。

 

德国史太白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技术转移网络组织,发起于公益性的史太白经济促进基金会,自1971年开始受州政府委托向中小企业提供咨询,1983年基金会改组成专注于技术转移的组织,1998年成立了史太白技术转移中心有限公司。技术转移中心是史太白体系具体从事技术转移工作的部门,采取完全市场化运作,每个中心都是独立法人,自主决策,自负盈亏。史太白对各技术转移中心提供支持、开展绩效考核,新设或关停部分中心,确保充满活力、注重效率。

 

史太白各专业技术转移机构完全按市场化运作,每年有几十个新技术转移机构加入,也会有十几个技术转移机构面临亏损倒闭,只有通过激烈市场竞争,才能令存活者保持活力。中心设有奖金,用于奖励优秀的技术转移项目、机构、人员。成绩主要表现在实际工作中,既包括成功的转移,也可以是技术转移的质量、效率和经济收益。

 

着眼中小企业客户需求,提供全方位、整体性解决方案。中小企业对产品创新、工艺改进、新型服务、多元化经营、合资以及在总体上效率与性能的改进需求愈来愈旺盛,故企业要求在外部技术与知识方面获得更多的支持。史太白技术转移中心正是围绕此目标提供服务,并注意到中小企业是技术转移服务的最大群体,从而组织大量资源用于对中小企业提供服务,支持中小企业在市场变化中做出快速反应。

 

各地史太白技术转移中心是基于各类大学和研究机构发展而来的,吸引了大批教授参加。教授数量大致占到了总人数的10%。大批专家学者的加盟保证了服务质量,也使得每个专业技术转移机构擅长于某一方面的工作,既能承担某方面深入的项目,也能通过若干中心的协同工作,完成大型综合性课题。通过强大而又完备的专家网络为基础,能够根据客户的具体需求,迅捷而又弹性地作出反应。

 

目前,上海拥有26家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而上海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市场发展处于起步阶段,机构数量少,规模普遍较小,且大多处于初期发展阶段,专业技术转移服务人才缺乏。上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功能型平台将推动上海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技术交易服务与金融支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