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批18个功能型平台强力助推科技创新(上)

2018-12-03 09:49:36
 
 
本期为《东部观察》功能型平台板块《“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上海首批18个功能型平台强力助推科技创新》一文的上部。本平台将连载分享《东部观察》“功能型平台”、“高校”、“观点”和“案例”四大板块精彩文章,欢迎持续关注。

 

 
吹响国际化号角,迎面攻克转型难题
 

 

当前,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正在迈向新的发展时期,从传统的外延发展逐渐转向内涵发展,创新型经济对创新组织与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生物信息技术、智能技术等为代表的前沿技术应用创新的链条不断缩短,前沿探索、基础研究等领域也越来越体现出学科的交叉融合、组织的协同合作特点。

 

由发达国家的科技探索经验和国内科技创新问题的对比,我们发现国内现有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具有统一管理和部署建设问题、协同创新和合作开放问题、国际影响力和引领支撑能力问题和考核评估问题。从国外情况看,发达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一些创新型国家以及典型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城市都非常重视包括研发类功能性平台在内的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和设施建设,其成功做法和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和参考,其中包括平台建设是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综合性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是各国建设的趋势以及注重政府引导下的多元投入机制。从国际经验看,功能型平台通常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科技创新、创新型经济、新兴产业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是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

 

在此国内外背景下,《上海市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围绕信息共享、科技成果转移、科技金融、检测认证、科技咨询等服务环节的需求,构建一批创新服务功能型平台,为创新创业提供多方位的软硬件环境支撑。“十三五”期间,上海还将引导各类研发基地向功能型平台拓展,提升研发与转化服务能级,力争在前沿科学领域形成国际领先优势,在应用技术领域加快核心技术突破与成果转化,促进相关产业发展。

 

从意义上来说,建设功能型平台是上海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培育新经济的重要举措,也是上海科创中心“四梁八柱”的重要组成。比起传统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等,它体量更大、综合性更强、更能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上海的功能性平台定位于促进研发与转化、优化创新体系,针对当前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需求,采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模式,强调公共科研和非盈利属性,同时探索市场化、专业化运作机制,探索企业化管理模式和合同式管理、机构式资助、市区协同支持方式,探索建立符合创新规律、以质量绩效为导向的财政科研经费投入机制和管理模式,汇聚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引导平台对外开放共享创新能力和资源,努力打造国际化、跨区域创新合作网络的重要枢纽和节点。

 

 
打破桎梏,对接上海多元化经济局面
 

 

上海市现有科技平台在支撑上海区域产业发展和带动长三角乃至全国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充分作用。但是对比上海城市新的发展定位,原有平台远不能满足新的需求。功能型平台的核心功能在于其能够组织协调多个领域的核心资源,为全社会、全行业、全领域提供全方位多样化的全链条服务。功能型平台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通过共性的服务产出个性化的成果,通过个性的表现形式最终形成共性平台的影响力,形成通识性与个异性融合发展的体系,通过为社会各创新主体提供多样的技术服务,能够实现多元化、多模式、多出口的功能和使命。其主要功能:

 

一是发掘核心的技术点、突破瓶颈问题。为了攻克技术难点解决瓶颈问题,实现技术的价值最大化,并可以研发前瞻性的技术储备及应用。

 

二是实现核心能力的社会利用最大化。平台形成的前沿性、辐射性、关键性的核心服务能力,通过社会化的利用,避免资源分散的浪费,实现其价值的最大化。

 

三是带动、引领产业的发展。平台通过汇聚人才、技术、资本、信息等资源,以共性技术和前沿技术的供给为基础,形成研发、服务、产业孵化的高地,支撑、带动、引领行业、产业的发展。

 

四是集聚力量、为各方提供服务支撑。将已有的某产业、行业领域的技术、品牌、渠道等核心要素集聚、组合在一起,通过全链条的资源组合,为各方提供服务支撑。

 

功能型平台是按照产业发展需求和成果转移转化短板来部署的。目前,上海市首批规划的18个功能型平台涉及生物医药、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等多个引领未来产业发展的领域。

 

具体来看,分别是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功能型平台、低碳技术创新功能型平台、类脑芯片与片上智能系统创新平台、微技术工业研究院、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石墨烯产业技术功能型平台、北斗导航创新研究院、机器人产业技术服务平台、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集成电路产业创新服务功能型平台、上海临港智能制造研究院、工业互联网功能型平台、工业控制安全创新服务功能型平台、智能型新能源汽车功能型平台、临床研究功能型平台和上海大数据试验场。

 

市科委负责同志在会上表示,“功能型平台与过去的工程中心、实验室的做法上具有明显的创新和改变。在考核标准上,功能型平台的价值实现是基于社会价值的实现或平台联盟的价值实现,因此平台必须开放共享。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应突破体制机制障碍,让人才来去自由,让其收入与贡献挂钩。平台建设是长期的,尤其是当其产业集聚、上下游贯通的效应发挥出来后,其作用将不可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