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增材制造制造业创新中心首席顾问介绍-林宗棠

2019-04-02 15:49:55

\

林宗棠,高级工程师。1926年生,福建闽侯人。194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系。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科长,沈阳第一机床厂副厂长,国家计委副处长,上海重型机器厂总设计师、总工程师,上海市经委处长,国家科委副局长、高级工程师,国家科委高能物理工程指挥部总工程师,清华大学教授,国家经委委员,国务院重大技术装备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国务院机电产品出口办公室主任,国家经委副主任,航空航天工业部部长。是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

 

林宗棠原为上海重型机器厂总设计师、总工程师。由他担任副总设计师制造的万吨水压机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具有代表性的工业和科技重大成果。在制造过程中,闯过了“电”、“木”、“火”、“金”、“水”五个大关,1962年6月,我国第一台身高23.65米,相当于7层楼高的1.2万吨锻压水压机终于试制成功,它标志我国重型机器制造业进入一个新的水平。

 

现年92岁高龄的林宗棠老部长曾主持研制我国第一台万吨水压机、捆绑式运载火箭、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等闻名世界的国家级重大项目。林宗棠87岁开始学习研究3D打印技术,亲手组装并在家创立拥有12台3D打印机的实验室。2013年底,林宗棠向中央领导写信,建议国家重视3D产业发展。中央领导在2014年春节假期对此信做了重要批示。近几年林宗棠先后赴全国各地考察3D打印相关企业,不断向国家工信部等主管部门建言献策,积极推动3D打印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