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增材制造制造业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戴尅戎院士

2019-04-02 15:50:48

\

戴尅戎1934年出生于福建厦门,骨外科学和骨科生物力学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终身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外籍通信院士。目前担任上海市关节外科临床医学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3D打印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数字医学临床转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转化基地主任、上海增材制造制造业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

近年来,戴尅戎院士领衔的研究团队成立了“3D打印技术临床转化研发中心”,术前设计使用3D打印模型,手术操作使用个体化3D打印导板,以提供精确的假体安放位置和方向的精确度,并于2014年4月起使用3D直接打印的钛合金假体为7位骨盆肿瘤切除后进行半骨盆重建手术,并为二十余例四肢、脊柱严重缺损患者进行3D打印假体的重建手术,标志着3D打印技术在骨科临床应用新阶段的到来。

定制型人工关节置换是解决严重骨关节畸形、创伤和骨肿瘤大范围切除后骨关节重建必不可少的手段,也是避免人工关节松动的重要方法之一。戴尅戎院士从1983年起,即对股骨上段解剖结构进行了大量的分析和研究,并在国内外首先提出了优先区定制的概念,为发展个体化人工假关节打下了基础。在此基础上,与工程技术人员紧密合作,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应用了3D打印技术、CAD/CAM等先进技术,保证了假体设计与制作的个性化与精确性。形成了以满足个体病人需要为目的的定制型人工关节制造体系,建立了生产速度、产品价格与质量监控均能符合临床要求的制造-应用流程。先后设计、制作和应用了肩关节、踝关节和距骨假体、带股骨、带胫骨、带肱骨或带骨盆的肿瘤型假体、多种不同的髋臼支托假体以及髌韧带和臀中肌止点重建技术等。

这些成果从新理念形成、高科技综合利用到假体设计与手术技术改进,包涵了较大量的创新性工作,并均已应用于临床。1998年8月,完成国内首例计算机辅助定制型人工髋关节置换。1999年5月进入产业化模式运行。

目前以3D打印模型为基础的计算机辅助定制型人工髋、膝、肩、踝、肘、骨盆、长骨已在全国许多医院推广应用,使众多严重关节毁损的患者获得重建关节、恢复功能的机会。其团队已累计应用3D打印技术为7000余例病人提供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