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科融合系列行动—中建二局上海区域事业部科考行

2020-10-19 23:22:28

为了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加强社会大众对于智能制造技术的认识和理解, 2020年10月18日,上海市增材制造创新中心 “3D打印技术科普体验馆”与中建二局上海区域事业部联合主办的第二期“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双科融合系列行动”在科普基地拉开帷幕。来自中建二局华东公司上海区域事业部新入职青年员工参与了本次活动。

图1:合影

依托3D打印技术科普体验馆的技术、资源优势,科普工作人员为科考青年队员们带来了一场生动、丰富而又意义深刻的3D打印技术科考之旅。

图2:参观增材制造应用展示分中心

 

科普工作人员带领队员们参观考察了3D打印技术在临床医疗、航空航天、汽车制造等领域的应用实践;并借助大科学装置现场演示,带来新时代智能制造工场初体验;让科考队员们一次次惊叹于科技的魅力!同时,青年科考队员们就目前国内3D打印技术的精度、成本、研发以及打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等积极发问与探讨,科普讲解老师一一解答并通过工艺品的现场制作向青年队员们展示了3D打印的成型及后处理全流程。

 

图3:工作人员正在仔细讲解3D打印工艺成型原理

 

此次参观活动,有效地帮助了青年队员们对于3D打印技术的认识和了解,并且引发了青年队员们对于3D打印应用于建设工程领域的相关思考。3D打印技术与建设工程领域相结合有利于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智慧建造,加快建筑业生产方式变革,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图4:工作人员与科考代表做进一步思想交流

 

活动最后,中心代表对本次活动进行致辞,强调了科学之于世界、科研之于未来、科创之于国家、科普之于青年的重要意义,强调了双科融合系列活动的社会价值所在,明确了示范基地“坚持科创、坚持科普,双科并行、双科并重”的工作路线,对于工作人员的付出表示肯定与感谢,同时向参与活动的科考队员们送出深切的祝福与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