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陶艺:用科技写“活”传统

2021-01-05 17:40:33

从汉朝瓦当到唐代文物“鎏金走龙”,再到现代的“文诸侯”和“武诸侯”动漫设计,由西安航空学院自主研发的 3D打印陶艺技术,在这些经典的仿制工艺品上得到了科技和文化的完美诠释,也推动了西安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3D打印陶泥(图片来源厦门智创诚科技)


在西安航空学院的一个实验室里,四四方方的3D打印机正辛勤工作着。谈话间功夫,瓷瓶的小半个瓶身已初见雏形。与以往使用金属、树脂、高分子材料的3D打印技术不同,学院自主研发的3D打印陶艺技术发挥本土特色,以改性后的陕西耀州陶泥为原料,结合现代三维设计理念,打印出个性化陶胚后,再利用红外线热烧结技术烧制,制作出精度更高、更环保的陶艺作品。

据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丁旭介绍,用传统陶艺制作一个瓷瓶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而利用3D打印陶艺技术可以在一天内完成,缩短了陶艺制作的周期、降低了制作成本。

△3D打印陶泥(图片来源厦门智创诚科技)

 

3D打印陶艺具有科技创新优势,更可以写“活”传统历史文化。西安航空学院与陕西尊云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利用3D打印陶艺技术,设计制作三维影视动画形象,高精度复原塑造出了一批历史文物和历史人物肖像。

陕西尊云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3D打印陶艺技术精准、成本较低、能满足个性化定制需求,市场前景较好。如果有人才和技术上的支持,就能将3D打印陶艺技术和西安本土的IP形象深度融合,有力地推动西安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来源:新华社